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浊毒理论研究分会 欢迎您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手机版
首页
总会介绍
分会信息
通知公告
科普讲座
岐黄民声
行业新闻
视频中心
专家风采
成果展示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岐黄民声
中医集风综合诊疗法—梁健斌
0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数:2176

广西柳州 梁健斌

中医集风综合诊疗法


       不少人士都提到了原始的“风热灸疗法”,有的称之为“电热灸”。

       例如:在感冒初期,利用电热吹风的热风,对着人体背部的大椎穴及风池穴的部位进行操作,能够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当身体某处肌肉酸痛时,可以用电热吹风直接对着患处吹热风等等,也有不少人士发明了系列专利产品,解决一下腰痛、胃痛、泄泻等相对简单的症状。

       但实际上,这些“风热灸疗法”还蕴藏着许多丰富的中医内涵,有待于我们去挖掘,去发扬光大。

       十八年前,给一位患中风后遗症的病患进行保健推拿调理,当时由于天气比较冷,没有空调,所以突发奇想,为了防冷,调理前用电热吹风给需要按摩的部位进行加热,之后,抹上润滑油,进行按摩调理,按摩了一段时间后,怕病患挨冷,又继续用电热吹风加热,推拿,后来,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时候,配合用刮痧板进行刮痧,或配合用拔罐法进行拔罐等等,没想到,这样的效果比想象的要好得多。经过三个月的精心调理,病患的中风后遗症已经康复。

       我也凭着直觉感到:只要是配合了“热风”,那些什么推拿、刮痧、拔罐的效果马上就会好一些。

       但是,在这个时候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中医集风”概念,和许多人一样,更多关注的只是“风的热量”。

       后来,我一边学习中医,一边在自己身上体验,一边给父母和家人、给一些亲戚朋友进行保健,这个过程中,一些什么头疼脑热、腰腿疼痛、乏力亚健康等等,只要是按照经络的走向,在使用了这种热风、推拿、刮痧、拔罐和外用中药相结合的特殊疗法之后,都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也给了我极大的自信心,同时,也逐渐地总结,发现了“风热疗法”的几个基本要素。我把她称之为《中医集风诊疗法》。

       中医集风诊疗法是这样定义的,“中医集风诊疗法”又称做“中医阴阳五行气流诊疗法”, 它是在传统中医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望闻问切,根据辨证论治的需要借助于现代机械动力。

       一、在一定的时间里;二、变换介质不同的速度;三、变换介质不同的温度;四、变换不同容量的风(介质密度),不断变化形成具有阴阳五行属性的物质信息(介质)传送出去;五、是介质从集风口到人体之间不同的距离;六、是集风介质从不同的角度作用于人体;七、是不同次序的集风轨迹刺激人体体表相应的经络穴位上的,一种新的医疗保健的方法,属中医外治法的范畴;

       症迎刃在给业余体校运动员进行保健的时候,一些运动创伤的疑难杂症迎刃而解,并突破了“运动创伤不能即时使用一切透热疗法”的国际行业权威技术禁区,突破了腰椎滑脱不能按摩的中医技术禁区等,极大地提升了治疗效果。

       在运动损伤即时发生后,为什么立即采用手法按摩会加重损伤?而为什么立即采用“热风按摩”,则是可以及时清除瘀血水肿,不会发生加重运动损伤的结果呢?这一定是一个理论瓶颈问题,我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

       以后就开始注意到:所使用的热风,就整体而言,其中感受到的“热”并不是唯一的元素,还有“风”,有速度变化的“风”,有动能变化的“风”,有热风,也有一般人没想到的可以使用的冷风,风,可以说是介质,就像按摩的手。

       为什么采用“热风按摩”可以及时清除瘀血水肿?凭我当时的直觉,觉得应该是合适的介质配合适当温度的变化,影响了病灶的变化(因为单有热,就像单有艾灸、单有红外线照射一样,是不能直接清除运动创伤的瘀血水肿的),而病灶的变化首先应该是病灶中的经络的变化(否则,病灶哪来的力量去清除自身的瘀血水肿呢),而让经络发生了变化肯定是因为经络接受了某种信息,这是什么信息呢?为什么经络可以接受这种信息呢?

       根据中医阴阳五行理论,宇宙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五行的属性,我们可以推出:经络自然也具有阴阳五行的属性。

       那么根据中医阴阳五行理论,可以推出:任何一种治疗工具和方法相对都具有阴阳五行的属性。

       病灶中的经络接受了某种外治法的治疗工具发出的物质能量信息,并产生了有益的而不是有害的结果,既然是好的结果,那么,这种治疗工具就相对是相生的而不是相克的,那到底哪一种治疗工具相对是相生的呢?

       在五行中,相生是有规律的,是有次序的。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依次资生,循环无尽。即是从“木”开始的。

       我们来评估一下,一些现有的外治法相对的五行属性:

       一、“木曰曲直”,木具有生长、能屈能伸,升发的特性。只有温暖的中医集风诊疗法才比较接近归属于“木”。

       二、“火曰炎上”,凡具有温热、升腾、茂盛性能的事物和现象,皆归属于“火”。加热之后的集风热灸法自然就归属于“火”。

       三、“土爰稼穑”:凡具有生化、承载、受纳性能的事物或现象归属于“土”。我们知道推拿按摩,皆作用于除了“骨骼”以外的人体肌肉组织、结缔组织、神经组织等等与“肉”有关的组织,而“肉”与“土”最有关联,所以,我们将推拿按摩归属于“土”。

       四、“金曰从革”:金具有能柔能刚、变革、萧杀的特性。可以将拔罐法及相近属性的刮痧法都归属于“金”。

       五、“水曰润下”:润,湿润;下,向下。凡具有寒凉、滋润、就下、闭藏性能的事物或现象都可归属于“水”。使用了外用药后,药性就会下沉发挥作用,在人体的经络线上传送,所以,我们将外用药归属于“水”,另外,当身体加热的部位逐渐降温时,也可以称之为“水”。

       很明显,只有温暖的中医集风疗法才比较接近归属于“木”,所以,病灶中的经络接受了集风疗法发出的物质能量信息,并产生了有益的结果。

       根据中医五行相生、相克、相乘、相侮的基本原理,不同属性的外治法,如属土的推拿、属金的刮痧拔罐等,它们之间又可以有机配合起来,取长补短,成倍地提高疗效。

       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指导实践,再升华理论,通过艰辛的努力。

       先后完成了《中医集风诊疗法》、《集风新经络理论的假设一》、《集风新经络理论的假设二》、《集风赋予中医外治法的阴阳五行属性的假设》、《集风经络锻炼调理法》、《集风火水穴位保健法》等概念的推敲,为《中医集风综合诊疗法》的创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医集风综合诊疗法》是以中医的基本理论为指导,经络理论为基础,利用创新的《集风新经络理论的假设一》、《集风新经络理论的假设二》、《集风新经络理论的假设三》,运用在中医传统艾灸灸法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技术改进后的《集风诊疗法》理论及《集风赋予中医外治法阴阳五行属性的假设》、《集风·经络锻炼调理法》、《集风·水火穴位调理法》等理论,以人为本,进行心理疏导,以《集风诊疗法》为主导,再辩证整合中医推拿、刮痧、拔罐、外敷药及其他外治法,通过治疗之前、治疗的过程之中及治疗之后。

       全过程的望、闻、问、切,辨证论治,作用于人体体表的一定部位,用以医疗保健的方法。

       经过了从简单的“加热功能”、“活血化瘀”的使用,到“模仿中医现成灸法技术”的提升,从“活用阴阳五行理论,增强局部效果”到“站在辨证论治与整体观的高度,密切与中医其他具体疗法(内治法和外治法)及一些西医疗法相结合,渗透中医心理疏导,尽可能发挥现有集风疗法技术水平”的升华,这四个过程,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涉及中医全科,通过不断的临床实践,规范技术,规范手法,理论整合提高。

       今后还将朝着利用现代高科技,打造出更好的集风综合诊疗法的平台硬件,整合中西医技术皆为其所用的方向上发展。

回顾学习和实践中医的整个过程,对我感受最大的并不是中医具体的技术技巧问题,而是思维方式的问题!在我研究有关中医集风综合诊疗法的重要概念论述中,都与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说息息相关,还原了中医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