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浊毒理论研究分会 欢迎您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手机版
首页
总会介绍
分会信息
通知公告
科普讲座
岐黄民声
行业新闻
视频中心
专家风采
成果展示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讲座
【健康养生】国医大师李佃贵:简单易行的八字养生箴言
0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数:978

李佃贵生活中戒烟限酒,心态平和,常服藿香佩兰决明茶来化浊解毒。对于长寿的秘诀,李佃贵始终强调八个字:化浊、解毒、静神、动形。意思就是说,应体质而化浊毒,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饮食而慎起居,做到天人相应、形神合一、以平为期。



化浊解毒


谈及现代人如何养生,李佃贵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饮食习惯已被打破,过去偶尔食之的鸡鸭鱼肉等肉食产品现在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饮食,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西式快餐”被国人奉为美味佳肴,强食过饮现象非常普遍。另外,现阶段社会激烈的竞争及经济竞争,给许多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升学、就业、医疗、养老等问题波及各个年龄段,使人们的情绪经常处于压抑、忧愁、焦虑等之中,日久“神劳”,超过了人体生理活动的调节范围,则会使人体气机失调,进一步导致脏腑功能紊乱,气血运行失常,津液不化,浊毒内蕴,变生疾病,以上都是产生浊毒的原因。


举个通俗的例子:这里有一堆垃圾,有垃圾的地方自然会有苍蝇,但这并不表示说,是苍蝇制造了垃圾。而以前我们认为苍蝇就是病因,然后赶快发明一种化学武器(药品)出来,将苍蝇消灭掉;杀死苍蝇以后,垃圾里又跑出蚊子,我们又赶快把蚊子消灭掉;之后,垃圾里又跑出蟑螂,杀死蟑螂,垃圾里又会跑出老鼠,反反复复,永无止境。因为真正的原因并不在于苍蝇、蚊子,而在于这堆垃圾(浊毒)。因此对于人类而言,得到健康的关键是要把人体内的垃圾(浊毒)消灭掉。


李老师常服藿香佩兰决明茶化浊解毒,藿香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佩兰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二药结为对药。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三药合用起到化浊解毒,引毒从大肠出。


静神动形


李佃贵每日坚持积极用脑,勤于思考,不断学习,勤于著书、笔耕不辍。每日读书、看报,关心国家事,关心医院事,关心学生事,把自己工作和生活,打理得充实、饱满、健康、快乐。李佃贵说,到我们这个岁数,要有老骥精神,勤于临床、勤于教育、勤于锻炼,这是动形。但也要心静,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除名利,息喜怒,除声色,绝滋味,安神虑,这是静神。


什么是动形?就是强调运动适度,不宜过劳,并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以意领气,以气动形。快走散步是最安全的有氧运动项目之一,是老年人动形的明智选择。走慢了不管用,运动必须达到有效心率范围,但又不能过快,否则易伤关节。李佃贵坚持每天早晨晚上回家快走散步,如果遇到不好天气,也会在室内走路锻炼。快走散步虽好,但也不能一味求快,像60~70岁的老人,保证运动后心率在100次左右即可。